Friday, March 09, 2007

選誌 3.9.07:增加公共醫療資源 持續發展電子醫療

每年在財政預算案公佈後,衛生褔利及食物局有一個好傳統,就是把主要諮詢委員會的成員找來,報告一下在其政策範圍的建議開支,這對委員瞭解局方知屬下部門工作很有幫助,其他政策局也值得這樣做。

今年在局方負責的食物及環境衛生、衛生(醫療)、社福及婦女權益各方面的「畢直」都全線上升,皆大歡喜,局長也不忘提及有一位行政長官候選人政綱指會把公共醫療的預算由公共總開支的約15%(其實明年度是327億元或13.2%,今年度是305億元或14.8%),在五年逐步提升至約400億元或17%。作為醫院管理局成員,看到很多需要的地方仍缺乏資源,花多點錢在市民的健康我是支持的。

例如在我特別關心的資訊科技應用方面,現時只佔醫管局開支百分之一多些,但香港的電子醫療系統水平在世界上數一數二,絕對價廉物美,但資源不足令持續發展受限制,就是連很多資訊科技員工的工作環境也差得令人不相信,辦公室多年「臨時」置於舊護士宿舍房間都可以。

在未來的醫療改革中,由融資至公私營合作,資訊科技必然地是政策成功推行中重要的一環,例如現時推行中的「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使參與的私營醫療服務單位和醫生可在病人同意下,取閱病人醫管局的電子病歷記錄,對政策上鼓勵公私營醫療平衡發展,至更重要的加強病人安全,明顯是政策成功與否的核心,未來我們要保障香港繼續投資發展電子醫療技術與應用。

今晚是多個業界商會的聯合春茗,大家玩得很開心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