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社交媒體時代的民主


政府如何在社交媒體時代面對公眾,改善與市民溝通和管治質素?是否像行政長官梁振英,常常發出電郵講述自己的立場,或是如前任特首曾蔭權,搞Facebook網頁和YouTube短片,還是像中央政策組邵善波所說,監察網上言論,甚麼才是上策?

其實,搞監察、公關,都忽視了互聯網最強之處,就是多向互動。要互動,就要開放地接受任何意見,並作出回應。如只懂偷聽,計算後作反擊,最後肯定不敵網絡群眾的力量。

就看英國已經設立了多年的e-petitions(epetitions.direct.gov.uk),和美國白宮網站「我們人民」類似的、提出各種要求的討論區,有足夠市民簽署,政府就必須回應,都沒限制人民不可說甚麼。最近有美國人在這網站要求自己的州獨立,這實形同香港說「港獨」,但美國聯邦政府也沒取締,容許他們自由表達,也沒說要訂立「美國廿三條」。

這是因為他們有民主。有民主,人民作主,政府受到制約,這才是和諧。

2012.11.23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