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12

出口中國模式互聯網


一個巴基斯坦的網民團體向中國網民發出了公開信:

「我們代表巴基斯坦網民,希望你們了解我們與政府於限制互聯網的措施的抗爭。巴基斯坦超過二千萬網絡用戶正處於被監控、過濾和噤聲的邊緣。我們恐怕中國政府和監控科技公司也協助了這些侵犯人權的行為,所以希望你們知情和支持……毫無疑問,中國的審查模式已經被發展中國家和獨裁政權仿效。

「我們政府已用各種包括宗教、道德藉口,限制和監控信息……博客網站報道非法綁架和國家機構法外處決的暴行後,網站立刻被封殺……民眾失去了讓外界了解他們抗議人權受侵犯的媒介,被殺害的人屍陳野路,家人投告無門。

面對這些,億萬在微博嬉戲中的中國網民有甚麼感覺?或許他們都以為自己很自由。中國不只是對內網絡的最大查禁者,更是全球網絡自由的最大威脅。如果以為中國不會對世界出口有威脅,可能要再想一想。

2012.12.3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