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14

就「改善教育施政和增撥教育經費」議案辯論發言稿

1. 主席,梁振英多次承諾全面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全日制小學、支援基層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增加本地大學學位及科研發展、資訊科技教育等等,但一直未有長遠藍圖,一直沒有增加教育資源,甚至好像葉建源議員講,逐年下降。局長,不過我亦同意葉建源議員所講,我會對事不對人,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都不知道應該說是你還是梁振英的責任。

2. 教育局局長這份工,的確唔易做,面對的問題多,不過,局長已經做咗五年任期的兩年,剛才好多議員都指出很多令家長、學生和老師都受盡折磨的問題,但政治工作就做到足,一上場的國教之外,最近有出來以「佔中」恐嚇老師,究竟你搞乜呢?搞政治定搞教育呢?我好同意林大輝議員所講所問,局長你的教育理念是什麼,希望你一陣講解一下。

3. 雖然葉劉淑儀議員認為不該以一個局長爭取多少資源以評價他的表現,但我並不完全同意。資源對教育係重要的,百無或者什麼都差啲差啲,點可能培訓出比上一代更成功的年青人?不過,葉劉議員話,是否善用資更重要,但她都話你連這都做不好。

4. 在張超雄議員提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方面,融合教育推行多年,有視障學生目前仍然會遭校方無理剝奪學習機會,拒絕他們修讀某些科目或參與部份課堂、課外活動。政府現時在中、小學或專上學院推行的措施,未有全面就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使用資訊科技上所面對的困難,或根據不同類別殘疾人士的困難,作出足夠的支援,包括助視器材、校園設施、點字課本、手語輔助課程、無障礙學習資源、督導員支援。教育局應與不同界別合作,檢討融合教育政策及支助多元化的教學資源,協助學校提升有關學生的學習成效。

5. 在協助融合教育方面,科技是很有幫助的,但我記得去年有一些特殊學校的同學來立法會同我見面,他們的老師都同我講,他們利用平板電腦幫助學生學習,成效好好,不過缺乏資源。所以,真的,資源是重要的。

6. 有關大學教育方面,家長及學生擔心缺乏升讀大學機會,覺得面對大量內地生的擁入,以及政府只顧鼓勵本港學生到內地及海外升學,這是不可持續的。黃碧雲議員好關注研究生的非本地生特別是內地生的比例極高,其實我自己一向都認為,收生是應該以才能成績優先,但的確當我們見到情況極度失衡時,就係要檢討一下,收費機制是否可以改變一下,令香港人覺得公平一些呢?

7. 另一方面,香港多個行業人力短缺,窒礙相關產業發展,包括資訊科技等行業。我多次建議應根據市場需求相關名額,以彌補之前可能被削減的學位,配合產業擴張政策需的更多人力資源,開辦更多具前瞻性的課程,以配合香港經濟多元化及支援新興行業發展。

8. 最後,講到資源,一定要講土地資源這個香港最缺乏的資源,吳局長就無為教育界好好守住這些資源了。政府近年多次把本來預留作教學用途的用地,包括九龍塘前李惠利學院地皮、前皇后山軍營用地,改劃做住宅用途,引發公眾和教育界強烈抗議,這些情況根本一早不應該出現,你根本無守衛好這些重要的教育資源。

9. 在上星期的教育事務委員會,我提起兩間小學的申訴,他們早在2011年被分配一幅位於北角的空地,但相關政府部門一直拒絕為其重置校舍計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亦沒有向學校交代得到令人滿意的原因,以致學校一直未能轉為全日制。在政府努力覓地建屋的情況下,我們唔想他們成為這些「被政策遺漏的小學」成為犧牲者,上次委員會內副局長向我們說,你們會在下年度來立法會拿撥款,我要求局長你要信守承諾。

10. 我與大部分教育界從業人員,展望「一學生一電腦」能在香港實現,令每一個學生都能擁有個人電子上網設備,以及平等的學習資源。教育局的「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於今年第一季已首先給予一百間學校支助。不過,這一百間學校當中,只有二十間屬於有需要支助的基層學校,令學校的資訊科技進程進度更加不一,更而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已經起步的學校會更有優勢,未能起步的學校情況更加不理想。而教育局今年的「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只是計劃在三年內,分階段向所有公營學校提供無線網絡服務及其他配套設施支助,亦未有計劃向所有學生提供「個人電子上網設備」。我們希望政府資源應先投放於支助有需要及基層的一羣。有關當局更應加快全額或半額資助基層及低收入家庭的學生購買電腦,實現「一學生一電腦」,以配合資訊科技教育發展。另外,我們的學校課程遠遠落後於其他已推行「中丶小學程式編寫課程」的國家,美國總統奧巴馬早已決定在所有學校全面堆行這項「未來必需的生活技能」;相反,現時課程還未在本地學校普及,各大「補習社」已掛滿中丶小學程式編寫的廣告,當局有否需要到補習社「取經」?

11. 局長,可以做到教育局長其實可以是一個福氣,可以幫助建立社會的下一代,責任大,但其實可以做出對社會最偉大的貢獻。局長,你話我們香港已經做得幾好幾好是無用的,如果你不想辭職,你要讓我們香港市民作為你老闆睇得到,你是有心有力的,你做人力資源這麼多年,你應該一定明白。我們唔希望明年,又再有這樣的一個辯論。

12. 主席,謹此陳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