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8, 2014

誰在癱瘓立法會?

立法會暑期休會在即,只餘兩次大會和財務委員會會議,不少重要的法案草案、議案和撥款「大塞車」,有待表決。近日特首、財爺和政務司司長分別向網上和傳媒發功,關注流會、拉布延誤政府工作,影響民生。

市民在傳媒上看到特首口中所謂「三幾個」議員以不同手法拖延會議進行,或會認為泛民議員「與民為敵」。不過,政治不能只看表面,實情是梁振英政府始終沒有回應議員的建議,調前不受爭議的撥款議程,在爭取真普選的關鍵時間製造泛民拉布搞破壞的印象,以達分化社會之政治目的,故此梁政府才是癱瘓立法會的幕後兇手。

財委會議程輕重不分

屈指一算,重要的待表決法案有雙倍印花稅草案、婚姻條例修訂等,具法律效力議案有我支持的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等,重要撥款申請包括瑪麗醫院重建、綜援、長者生活津貼、代繳公屋租金,以至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涵蓋福利、教育、醫療等範疇,影響廣泛。

然而,7月4日的財委會會議結果只處理了兩個撥款申請:職業訓練局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和一筆八十幾萬的警方撇帳,尚有三十多項未審議。若細心看議程排列,不難發現其實大量較低爭議性的申請和影響民生的項目,夾雜在議程中間,沒有調前,例如當天處理警方撇帳,竟然不涉任何撥款,只是例行的會計處理程序,這樣就浪費了兩個多小時,簡直匪夷所思!

過去幾個星期經已有不少泛民和建制派議員提出過同樣建議,財委會主席吳亮星議員提出本星期六加開會議時,再次要求政府調動議程先處理爭議性較低的申請。林鄭月娥司長上週公開表示希望議員盡快通過多項有關民生的撥款申請,更用上三個詞語「真心、誠懇、誠意」來表達其真誠。若如此為市民著想,但卻不肯把沒有爭議的項目提前表決,居心何在?

拒絕調動撥款議程 政府搬龍門

調動撥款表決議程非「不能」而是「不為」。梁振英上任前硬推「五司十四局」政府架構重組方案,除了在立法會上被拉布,其後將加開職位撥款建議交到財委會審議時,也遭到議員提出幾百項修訂「拉布」。當時的「戰況」比今次更為慘烈,加開了22節會議來處理議員提出的修訂。

不過,當時曾蔭權政府在最後關頭調動了當屆最後一次財委會的議程,將最具爭議的撥款建議押至最後,先處理其他項目,結果除了「五司十四局」,所有撥款建議順利審議。

反觀今次政府的態度卻180度轉變,政府口徑一致「企硬」不能因為拉布而就範,否則日後有何具爭議的議題都會被拉倒。話說得漂亮,但事實上早前政府已經堅持以「挾持」數十項撥款項目排於新界東北前期研究撥款之後的手法,強行通過了,首個政治目的已達,為何現在仍然不把對民生最重要但不具爭議的項目調前?梁政府肯定另有政治目的!

政府插水 建制派順水推舟

近日輿論和網上評論都不滿泛民姑息拉布,癱瘓政府。表面上,撥款審議進度被泛民議員拖慢,但調動財委會議程項目屬於政府能力範圍以內,亦有以往先例可循。事實上,向來政府都有權提前與押後議程,但政府卻恃著市民不熟悉議會規程,明明議員都同意「急市民所急」,卻不講重要的撥款提前,將責任完整地嫁禍給泛民議員,令泛民落得耽誤民生罵名。

上星期立法會會議流會,市民大眾接收到的訊息是「激進派搞事點人數,溫和泛民缺席」,但我想指出,建制派若要會議繼續進行,只需有三十人留在會議廳。沒有建制派「配合」,流會哪有可能發生?但建制派沒有阻止流會,反而第一時間搶佔道德高地狠批泛民,而建制派議員亦順利結束他們眼中「浪費時間」的會議。

政府和建制派合演「泛民癱瘓立法會」的劇目,無非是在佔中爭取真普選的關鍵時刻製造市民與泛民的矛盾。爭取真普選的佔中運動如箭在弦,動搖較支持理性和平解決問題的中間派和溫和的泛民支持者,要令泛民在抗爭前預先失分,達到政治目的。

艱難的抉擇不等於政治妥協

財爺6月22日的網誌中引用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新書《抉擇》(Hard Choices),談到艱難的抉擇是「各地從政者須要面對的問題」。我特意細閱此書,發現希拉里在困難環境下作出決策時的考慮,是堅持依照核心價值和信念行事,為民眾做對的事,推動她堅信的民主;希拉里給我的啟發,是做艱難抉擇應超越眼前的困境,向內心探求和秉持自己的核心價值,而非財爺似乎在暗示的政治妥協。

眼見鏡頭前眾高官和建制派「急市民所急」,背後則實以民生包裝政治挾持議會,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我不期望市民能一下子熟知議會程序,但政府耍盡手段,不惜押上多項民生項目,決意將泛民議員「擺上枱」,意欲何為,值得市民深思。

上載於2014年7月8日《主場新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